close
【大紀元4月29日訊】〈名人養生館〉自由時報記者李靜采/採訪報導

養生經驗:15年  上昇處女作的祟,只有花茶草可以擺平她的敏感體質與吹毛求疵……。太陽在雙子,原不應該是會注重養生的人,薇薇安卻是個例外,她笑答自己的例外,其實是潛藏於骨子裡的上昇處女在作祟,年紀看似還不到大談養生的資格,注重的程度卻已到吹毛求疵的地步。  國外曾經有過一項研究,許多酷愛生機飲食的人,最後都得了生機飲食狂熱症,薇薇安自稱自己便是如此。

 舉例來說,她吃素已經五年,腸胃敏感到無法容納太過不潔與油膩的食物,為此,甚至在家裡自己種起苜蓿芽;光是喝的水也要過濾個三、五道手續後才心安。但也或許是這麼地敏感與挑剔,讓她得以遇見花草茶,開始學習用花草茶照顧自己。 〈怎麼開始〉 一切都從安神菩提開始  薇薇安說,初工作那幾年,她有點職場新鮮人的焦慮,熬夜是生活常態,為此,她幾乎每天灌下最少三杯、多達八杯的濃咖啡,然而隨之而來的,卻是膚質每下愈況、偏頭痛如影隨形。  

家中有個學醫的媽媽,強迫她戒咖啡換喝綠茶、烏龍茶,只是,年輕如她怎甘於恬淡之味?喝茶時她依然故我地把糖和奶一湯匙一湯匙往茶裡加,結果,沒了偏頭痛卻發了福,糟糕的情況更變本加厲。  後來是國外回來的朋友跟她說,國外正流行喝花草茶,這一說,對上了體內滿是好奇DNA的薇薇安,一場台北巷弄間的花草茶店尋覓、書堆裡翻找資料的行動就此展開!  

那年,距今十二年前,花草茶尚未成為流行,還只是以低調姿態對著台北人進行潛移默化的影響。某天,她走到延吉街後面一家現已絕跡的花草店,隨性和老闆聊起自己失眠症狀,老闆建議她喝安神菩提茶,「那是我第一次聽見這個名字。」而抱持好奇心連續喝了一個禮拜,失眠竟然不藥而癒。  從那時起開始喝花草茶,喝上癮的薇薇安,幾乎已經將市面上所有其他的飲料拒於千里之外,因為,當味蕾已經習慣花草的味道,就會覺得人工香料是多麼難以入喉,就連錄影時提供的杯裝水她也頂多喝一口潤潤喉。  她的花草茶不是用沖泡的,而是水煮,「這樣味道才會真正出來。」用來煮的水還堅持是逆滲透水,「我媽才誇張,還會做實驗給我看,看一般水裡有多少細菌。」

〈如何喝〉 從早到晚 花草茶相隨  說薇薇安以花草茶養生,不如說她是以各式芬芳調味生活,一天二十四小時,喝上六杯以上不同口味的花草茶,對她而言,一點也不稀奇。

身體密碼:午後提神花茶補帖:薄荷茶、迷迭香吃飽後昏昏欲睡,薇薇安會喝薄荷茶來提神兼去油膩,她說,薄荷還有減緩氣喘的作用,不過涼性的花草茶,孕婦是禁飲的。

身體密碼:下班放鬆花茶補帖:洋甘菊、桂花、檸檬草薇薇安只要一回到家,習慣全身放鬆連妝都趕快卸,但為了繼續應付寫稿工作,她會選擇既可放鬆心情又有提神功效的花草茶。

身體密碼:睡前安眠花茶補帖:菩提茶這帖安眠茶飲,可是薇薇安與花茶草的初戀,至今當然依舊維持著。 身體密碼:經期快來時花茶補帖:玫瑰花類薇薇安說,許多女生喜歡玫瑰香味,卻不知玫瑰花類的花草具有調經補血的作用,當來潮前皮膚變差時飲用,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。

身體密碼:快要感冒了花茶補帖:紫羅蘭、鼠尾草從小是藥罐子的薇薇安,過去媽媽以西醫拉拔長大,她卻透露曾在醫院生不如死的慘痛經驗,但是現在她學著用花茶草調理身體,察覺身體快生病時,她會趕快飲下紫羅蘭或鼠尾草之類的花草茶。她還提及,這類花草茶,對更年期情緒不穩、鈣質流失等問題也能有所改善。

身體密碼:偏頭痛與下半身肥胖花茶補帖:馬鞭草、檸檬草 前陣子被拍到發福不堪的薇薇安,坦承自己那一陣子心情低潮導致狂吃狂喝,不過一下子,她又回復了窈窕,因為她喝馬鞭草和檸檬草對付腫胖的下半身,不但如此,還有治療偏頭痛的效果。

〈貼心建議〉 抽菸女 多喝酸性茶飲  本身不抽菸,但是薇薇安建議常抽菸的女生,可以多喝如紅莓、野莓、酸果等花草茶,補充維他命C。不過有些女生為了掩蓋難以入喉的酸味而加大量的糖,薇薇安提醒千萬別這樣做,記得要純天然地喝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ncoJu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